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能源] 【新再生能源】旨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韩国能源政策
创建日期
2022.07.06
탄소중립 목표 달성을 위한 한국의 재생에너지 정책

碳中和的核心要素—再生能源

        如今全世界因地球温室化,直面暴雨、暴雪等不寻常的气温所带来的气候危机,无一例外,为解决这一气候危机,尽可能地减少能源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剩下的排放量随着组建山林等,吸收的所谓的“碳中和”成为对应气候变化的热点话题。

       随着对气候变化严重性认识的普及,再生能源成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2020年停留在12%的再生能源比重到2050年为碳中和有望扩大至67%,同时分析在构筑未来能源系统方面,再生能源发挥着最关键的核心作用。

针对碳中和的大韩民国政府的对应方案

       随着碳中和的全球议题化,韩国政府发表了截至2050年必须实现的国家碳中和目标—《2050碳中和宣言(2020年12月)》,为准备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体系,树立《2050碳中和促进战略》(相关部门合作,2020),并以此为起点,分别制定了《第九次电力供给基本计划》(产业通商资源部,2020)、《第五次新再生能源基本计划》(产业通商资源部,2020)等各种国家基本计划。

       旨在进入低碳经济-社会的《第五次新再生能源基本计划》是预备截至2034年普及84.4GW规模新再生能源设备,以营建新再生能源可挑战主要能源的生态系,该计划有着通过长期普及设备,实现国际发电量的25.8%由新再生能源来充当的最终目标。

       据此,基于普及、市场、需求、产业、基础设施等五大领域创新促进战略,通过提高相关产业领域的潜力,有望克服影响实现2050碳中和的各种局限*。
* 扩散及普及风力、提高接受能力和安全性、REC市场变动性所带来的收益性低下、强化中长期系统安全性等。
《第五次新再生能源基本计划》的五大促进战略(2020.12月)
Microsoft Korea
[参考]新政府五大政策
Microsoft Korea

再生能源产业动向及技术水平

       凭借全世界的碳中和趋势,再生能源市场不断扩大,据此把太阳光伏(能)、风力发电视为规模经济和技术创新的基盘,均等化费用(LOCE)以最快的速度下滑,2021年2月成功开发更新最高效率记录25.2%的新钙钛矿太阳电池材料,并以此为起点,超前开发以30%以上效率为目标的串联太阳电池技术。

       虽然中国太阳光伏发电设备有着超低价的强势,但在以高效率为基础的尖端太阳能市场上,大韩民国是唯一一个能与中国抗衡的具备优秀技术的国家,此外在海上风力领域,预备基于塔楼或下部结构领域的优秀技术水平,持续开展研究、开发,以提高涡轮机等核心零部件的技术水平。
各重点科学技术的主要国家技术水平
各重点科学技术的主要国家技术水平
分类 韩国 中国 日本 欧盟 美国
水平(%) 差距(年) 水平(%) 差距(年) 水平(%) 差距(年) 水平(%) 差距(年) 水平(%) 差距(年)
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技术 90.0 1.0 87.5 1.8 97.5 0.3 100.0 0.0 93.0 0.5
风力发电技术 75.0 5.0 80.0 3.3 76.5 4.0 100.0 0.0 90.0 1.0
※ 来源:2020年度技术水平评价结果(案)、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2021)

企业在碳中和时代的生存战略“RE100活动”

       根据主要国家的碳中和宣言和欧盟、美国投入碳素国境税,环境规则被加强,因此在企业经营体系中反应ESG经营的企业全球经营环境正在急速发生变化。

       由国际机构—CDP委员会正主导促进的全球RE100(Renewable Electricity 100%)活动是企业电力使用量的100%全部通过再生能源来供给的自发性活动,但为实现全球RE100企业的再生能源使用目标,正处于要求供给网企业逐渐增加再生能源使用的情况。这在贸易依存度比较高的产业领域的特性上,全球RE100履行已经不是选择项,而是必须生存战略,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参与全球RE100活动是不可回避的趋势。

韩国型RE100制度的现在及未来

       以年电力消费在100GWh以上的企业为参与对象的全球RE100活动,是截至2022年5月共有369家全球企业自发性参与的活动,此外参与企业数每年持续增加。据此,韩国政府迎合全球RE100的扩散,从2019年起实施由产业通商资源部主导的韩国型RE100制度,绿色溢价(Green Premium)、REC购买、第三者PPA、自家发电等新再生能源调配方法,鼓励国内企业履行韩国型RE100,而且为投入直接通过PPA的再生能源供给扩大方案,与有关机关正在讨论制定及修订相关法令。

       但,即使韩国政府付出了上述这些努力,但至今针对履行RE100的电力市场结构改编等制度性根基仍然处于不足的状态,为寻求普及韩国型RE100,预备制定实施制度的改善方案,以逐渐消除妨碍韩国RE100扩大的要素。

       短期性,为减轻因履行韩国型RE100,给国内企业所带来的负担和扩大他们的参与,计划制定优惠政策方案;长期性,通过投入可实现制度实施模式多样化的韩国性RE100产业园区、韩国型RE100认证制度(标签)等,在扩大韩国型RE100底边的同时,搞活制度,预备持续讨论项目模式确保方案。

李承炫 (shyun003@energy.or.kr)
韩国能源公社新再生能源政策室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