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能源] 【能源】新韩国产业发展的核心—电动汽车及二次电池
创建日期
2022.09.06
새로운 한국 산업 발전의 핵심, 전기차 그리고 이차전지
       2021年韩国的GDP达到1.82万亿韩元,位居世界第十位,可见已经进入领导世界的国家行列。领导韩国经济增长的半导体产业,必须要提到的是三星电子、SK海力士占全世界半导体市场的20%。同时,汽车产业继半导体产业之后,成为对韩国经济做出贡献的第二大产业。但,岗位人数、相关产业、合作企业数等从产业全方位的影响力来看,与半导体产业相比,汽车产业明显要大很多。半导体只要有成为核心的几项原料、零部件、装备就能形成产业,相反汽车对零部件、物流、化学、石油、钢铁、销售金融等产业的全方位有着很广的影响力。尤其是,汽车产业最近随着电动汽车扩大、普及,产业模式正在转换。

       即使在几年前,二次电池在汽车产业中的地位并不重要,此外替代内燃机的车种--混合动力汽车(HEV)由于装载的电池容量只有1kWh,所以在产业中的占比并不高。但,最近几年电动汽车普及急速增加,二次电池也一起得到发展。随着电动汽车装载50~70kWh容量的电池,相当必要数量也实现几十倍的增加,电动汽车销售量每年实现2倍增长,据此二次电池产业的发展也成为必然性。

       全世界二次电池生产量第一企业—中国CATL,2021年生产量达到96.7GWh,占全球市场的32.6%,这相当于生产160万台电动汽车的容量。在韩国有着K-电池“三剑客”头衔的LG能源解决方案(第二,占有率20.3%,60.2GWh)、SK On(第五,占有率5.6%,16.7GWh)、三星SDI(第六,占有率4.5%,13.2 GWh)等加起来,占全世界的30%,继中国之后,成为第二大生产电动汽车二次电池的国家。虽然中国在生产量方面领先,但从附加价值侧面来看,韩国的二次电池更高。中国主要生产的二次电池虽然比较稳定,但属于生产单价低、性能比较差的LFP(Lithium Ion Phosphate,磷酸锂离子电池)类型,主要向中国内需汽车市场低价型电动汽车供给。但,韩国3家电池公司的二次电池是锂电池,主要向现代汽车、GM、宝马、德国大众等世界市场领先汽车企业供货。总之,韩国主要负责提供高性能、高附加价值的二次电池。

       目前,全世界组装汽车企业为向生产电动汽车转换,不断投资二次电池企业,合作件数也实现直线上升。由于在生产电动汽车中,稳定的电池供给是必要条件,因此美国、欧洲等组装汽车生产工厂的附件都有着大规模的二次电池生产工厂。韩国3家电池工厂的情况也差不多,LG能源解决方案在美国和中国有增资投建厂房;三星SDI在美国有建厂;SK On在土耳其、美国、中国、匈牙利等正在增设投资。不仅如此,Northvolt等新生企业也与组装汽车携手,投资大规模生产设施。

       在过去100年以内燃机为中心的汽车生态系中,零部件企业一直是“乙方”的角色,迎合组装汽车“口味”开展生产活动。但,随着进入电动汽车时代,高质量二次电池的供给“浮出水面”,成为电动汽车产业的核心,组装汽车企业开始优待二次电池企业,为充实自家的供给网,开展着炙热的竞争。这是产业模式正在进行多边化的证据。

       在这种从内燃机向电动汽车转换的过程中,美国特斯拉可以说是发挥着核心作用。特斯拉在完全没有组装汽车生产经验的情况下,开发电动汽车,并成功实现量产。不顾很多实施失误和大量投资,仍然坚持维护他的名声。据此,向领导电动汽车市场的特斯拉供货的企业也引起了许多投资商的关心,其核心—电池部门,日本松下是主要供货商。特斯拉在成立特斯拉内华达超级工厂(Giga Nevada, Gigafactory 1)和特斯拉德克萨斯超级工厂(Giga Texas, Gigafactory 5)时,松下有一起实施投资并成立二次电池工厂。这是为了顺利供货给组装汽车,就像之前所提到的那样。另外,特斯拉一边在上海成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边开始给供给网带来了变化。获得中国政府大幅度扶持的特斯拉,认为有必要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始在大量生产的中低价车种—Model 3和Model Y的标装中装载CATL的LFP电池。作为特斯拉也节省了成本和降低销售价格,CATL成为增加销售和特斯拉所要求的发展技术力的机会。
새로운 한국 산업 발전의 핵심, 전기차 그리고 이차전지
       此外,随着特斯拉增设工厂和销售量增加,在高级模型—远程型装饰中不仅使用松下,而且还把韩国LG能源解决方案的圆筒形电池也归入供给网中。最近,在特斯拉开始实施量产的2170(21x70mm尺寸圆筒形电池)新型电池的情况,LG能源解决方案在忠北梧仓工厂投资7,300亿韩元,抓紧确保生产量。结果随着确保组装汽车品牌的需求处,二次电池企业的投资持续。另外,2022年8月美国政府预告了普及电动汽车的新法案。为了让自己国家的电动汽车获得更多的补助金优惠,该法案含有车辆和电池生产必须在自己国家内形成的主要内容。即,这段期间韩国出口电动汽车和二次电池,因FTA优惠,可获得免税,以及在购买时,也可以获得优惠,但新法案实施后,购买优惠消失,购买魅力降低,据此为克服这一点,预测今后国内组装汽车和二次电池企业可能在美国的投资会不断增加。

       就像之前所说的那样,为扩大二次电池企业的投资,国内电动汽车生产量增加是必须的。国内第一大组装汽车企业—现代汽车集团凭借电动汽车、氢气汽车等各种产品,领导着世界市场,但从国内市场的观点上,有着独占的方面,因此对于海外投资商来说,这会成为考虑在韩国投资的负面因素。即,为搞活二次电池企业在国内的投资,国内各种组装汽车企业也必须领先开展活跃的电动汽车生产。目前,类似于Edison、Dpeco、DaeChang的企业正在国内生产电动汽车,但这属于少数,同时最近中国Geely向韩国雷诺三星汽车实施大规模投资,计划今后2年内开始在釜山工厂生产环保轻量汽车。韩国汽车产业在电动汽车的转换过程中,内部也持续形成变化,据此政府也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扶持政策。韩国政府为普及环保轻量汽车,不仅准备了扶持购买补助金、设置电气充电器设施等针对消费者的政策,而且还提出、实施零部件企业的扶持、二次电池基金的组建、产业专业人才的培养等针对企业的各种政策。为搞活韩国二次电池产业,最终接地来看需要通过发展国内组装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竭尽全力扩大内需。同时,就像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案例一样,通过引进韩国国内电动汽车主角企业的生产基地,并通过全球生产据点化,阶段性搞活相关产业,这是最有效的方法。

李相勋 (sanghun@kotra.or.kr))
KOTRA(IK) 招商引资室专家委员(PM)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